移居花蓮實現自我 好口碑吸客入住( 2012年07月07日)
 
 
簡琴南將興趣結合工作,以攝影主題開成民宿,從客人讚賞中得到自我實現的成就感,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紅利,在後山桃花源找到怡然自在的生活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畝田,種桃種李種春風,11年前,他種下一個移居花蓮的夢田。為了築夢,他花5年等待轉調機會,確認自己適應後山生活;再以3年籌備,學鋪床、煮咖啡,開設民宿,以攝影為客寫真情,成就好口碑,將最基本的環境整潔,做到魔鬼的細節。5星級服務吸引在地客回流、國際客讚賞,讓這家民宿,豈止是一門求生存的生意,更是他追求自我實現、圓夢樂活的甜蜜。 採訪╱郭美懿 攝影╱唐紹航
 
擺在繪本4人房裡的鋼琴小木桌,是簡琴南搜遍全台找到的擺設,微小細節看出用心。

 
以不動產投資角度選點
當初選擇在鄰近慈濟園區的市郊開民宿,除考慮孩子學區,也是把房子當不動產投資。簡琴南說:「有景觀的民宿,住房率一定比較高,但我覺得就投資風險上,這個點比較立於不敗之地。不然開在山上,若做不下去,不知道如何處理。」
 
積極接觸國際客
既無山海美景誘客,那就在服務上更用心,他更積極接觸國際觀光客,彌補遊客過度集中在周末假日的問題。尤其在地客易受天候影響,就算沒有災情,「只要颱風前一周,(訂房)電話就不見了,但我們鎖定國際客就沒關係,他的好處是平常日會來,颱風天也會來。」
 
另一個優勢,外國客人對價格不像台灣人敏感,讓他們得以用較高價格,提供較好的服務品質,甚至只要每年住房率超過6成,就考慮調整房價。「價格往上調,會掉一點住房率,但我們可用一樣的利潤,提供更好服務品質,讓客人滿意度更高。」吸引優質顧客入住。
 
營運概況
創業成本:1500萬元(購屋、裝修與家具等)
每月營收:20萬元
平均住房率:6成,80%為國際觀光客

特色風格房
希臘雙人房
房價:平日2400元╱暑假2600元╱周末2900元
特色:近13坪空間,大到連掛在牆上的37吋液晶電視都顯小,暖色系牆面、地磚搭配希臘風擺設,浪漫情調受歡迎,可加床。

峇里島雙人房
房價:平日2600元╱暑假2900元╱周末3200元
特色:柚木公主床搭浪漫白布幔,營造慵懶氛圍,打開窗便能望見中央山脈,設有大理石浴缸,洗盡旅途疲憊。

繪本4人房

房價:平日3300元╱暑假3600元╱周末3800元
特色:以繪本作家陳美燕作品延伸設計,滿室粉紅猶如踏進童話中的公主房,適合家庭入住。

3招區隔市場
附贈寫真
來居住的客人免費拍照,事後以光碟寄到家裡,加值服務獲好評。


 

服務升級

沐浴用品使用有機品牌,續住早餐有中、西式變化;免費出借的腳踏車也是售價1.5萬元車款。
 

 

置入行銷

 支持環保,若住客自備盥洗用具,就送客製鑰匙圈,一方面也是置入性行銷。

顧客心聲
 
林小姐 上班族 ~ 攝影留念 累積情感
住怡然居已經好幾次,幾乎所有房型都住過,住民宿就是希望能與主人關係較緊密,簡大哥會陪我們聊天,幾次下來培養了默契。加上他玩攝影,每次住宿都會幫忙拍照,可以從照片中看到每次旅行的點點滴滴。希望他能維持攝影的部分,遊客5年、10年看到一路累積的照片,會有特別的感動。劉先生 金融業 ~ 真誠待客 氛圍舒服
 
 

劉先生 金融業真誠待客 氛圍舒服有的民宿只給你一把鑰匙,覺得就是過客借住而已,但怡然居不同,他們很用心經營,花在客人身上的時間,是我住過的任一家民宿的好幾倍,卻又不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他們不是很會講、會做生意的人,反而讓人想互動,民宿空間雖不大,但很舒服,即使什麼地方都沒去,待在裡頭也好滿足



 店家資料 
簡琴南小檔案
年齡:1967年出生(45歲)
學歷:德明商專(現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企管科畢業
經歷:    
25歲 任職於產物保險公司
34歲 首度參加花蓮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萌生移居念頭
39歲 請調至花蓮分公司
42歲 開設「怡然居攝影風格民宿」
初見民宿主人簡琴南,他帶著幾分拘謹,不太像一般民宿主人—若非熱情地難以招架,就是僅僅遞上1把鑰匙,三兩句話就把客人打發。熟客形容他「很好聊」,「不是那種很會講、很會做生意的人,但可以感覺他跟你的對話很真誠。」
於是,這樣一家民宿,沒有靠山望海的風景、沒有花俏裝潢設計,更無比美摩鐵的豪華浴缸、按摩椅,卻能憑藉主人的貼心,吸引遊客回流。在周休5日的花蓮創造6成住房率,其中80%為外國旅人,包括多數人無法在地圖上明確指出的智利、厄瓜多。
談到這樣的成果,簡琴南笑說:「當初所有的網站都去貼、任何能存活下去的方式都去試,90%可能是無效,但種子埋下去,不知它何時發芽,也許它有一天會長出來,也許要很久才看得到它結果。」
這話,好似作家三毛寫的歌,一顆種子一個夢,經他多年耕耘,終於開花結果。
峽谷路跑 觸發移民夢
他的夢田,萌芽於11年前的太魯閣馬拉松。有慢跑習慣的簡琴南,首度參與峽谷路跑,被壯闊美景震懾。「以前在台北路跑,雖然封路,旁邊的機車還是在排放黑煙。太魯閣就不一樣,峽谷地形很美,在那裡跑步,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此地讓他想起住過1年多的美國奧瑞岡,「那裡的悠閒、空氣品質,比較像我想要的生活方式。」他本來就喜歡挑戰:出國插大、棄家族工廠轉任產物保險,無非都是感受世界精彩的方式,因此從台北搬到花蓮,對他只是「另一種有趣的嘗試。」
可這一次,他有妻有兒、有穩定工作,家人對於他移居後山的計劃率先投下反對票,主管也不願放人讓他請調。直到2006年獲轉調機會,才在鄰近慈濟園區的市郊買下透天厝,移民花蓮。
追逐夢想 陪孩子長大
最初,他也不知該拿房子做什麼,只模糊有個想法:「農業和觀光最受政府重視,外來居民比較容易立足。」農業,他一竅不通也沒興趣,觀光有民宿、餐廳、咖啡館、文創等出路,他考量搬到花蓮的另一原因—陪孩子長大,決定民宿最接近理想中的生活。
方向既定,他毅然把工作辭掉,一方面監督房子施工,一邊到東華大學上民宿課程、咖啡館學泡咖啡。「以前在台北,覺得民宿就是退休後的生活,上了課有更多細節,才知道一點都不輕鬆。」
一開始請五星級飯店員工打掃,眼見毛巾擦地、被單亂扔,不分用途通通送洗衣廠,嚇得收回自己整理。有些民宿主人不供應早餐或與速食店合作,「也不是我的選項」,寧願花時間準備、菜色日日更換。
造攝影棚 為客寫真情
這兩項看似最基本,其實最難。「客人常問,如何將房間維持一塵不染?」他苦笑:「就像宏碁前執行長蘭奇說的:no magic just basic。每天每個房間花1.5小時整理,完成後美鳳(簡太太)再檢查。」
花蓮是民宿戰場,闖出特色不容易,他玩了多年相機,開民宿正好結合興趣,頂樓打造攝影棚,為住客拍照留念。
別家民宿也有的服務,則要做到更細緻,好比早餐使用的咖啡豆是鮮焙現磨,沐浴用品提升為天然有機;出借的腳踏車也是高檔車款。
時經3年半,口碑隨知名度擴散,他的夢想也被澆灌得愈大,求的不再只是生存,而是「讓客人愛上怡然居」,並從中汲取成就感,這般有滋有味的樂活。 

地址:花蓮市建德街50號
電話:0931-135-808 
網址:http://www.hualien-best.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ntw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