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心目中的桃花源~「花蓮」

「花蓮」是我的新故鄉,她有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一個經立霧溪不斷切割而成的峽谷景觀;她有花東縱谷的阡陌良田,你在中央山脈跟海岸山脈之間,隨處可見「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這種桃花源才有的景致,既夢幻又真實地呈現在你的眼前,這樣的美我希望可以永遠存在。
 

不過這2天,我在「慢城 花蓮」的聚會中聽到:花蓮縣政府已經準備與財團合作,想規避環評,完成在七星潭海岸蓋觀光飯店的計畫我特別在網路上找到公視的連結,看了確實有點憂心。
甘地
夫人講過一句話,她說:「大地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沒有多到可以滿足某些人的貪婪」,我很感謝政府部門對花蓮發展的努力,但是我衷心的希望不管在公部門或者像怡然居這樣的私人企業,對於永續的國土規劃、城鄉發展和交通建設,全民都能念茲在茲,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與大自然共榮共存。畢竟成就一個地方的風華需要積年累月,錯誤的政策與執行,毀掉她的時間卻短的超過想像。期待台北廣播電台及更多的媒體、更多的朋友能持續追蹤並關心這類的議題,祝福台灣 也祝福大家~

完整內容
{###_jehtw/9/1612553781.mp3_###}



後續發展~1       2009/12/04


何謂「真相」,在這個消息、新聞充斥的社會,Arthur其實有點擔心我們都看不清楚真相

而我們對事情的理解,也常常執著與自己的本位主義、生活經歷在看事情,妄加評論亦可能有以偏蓋全之虞


然而民主政治、言論自由確也是台灣最可貴的地方。一個議題如果能讓更多的民眾知道,正反面的意見可以得到充分的溝通,或許台灣一代代的子民,可以永續的與這塊土地共存共榮。


期待這類的議題持續獲得關注,以下是
Arthur觀察到的後續報導,請卓參


花蓮
  更生日報 ( 2009-12-04 ) 

日前媒體報導花蓮縣政府核准七星潭風景區內國有土地開發、用地變更案,業者已取得部分土地興建渡假村,及國產局將配合租售給財團等新聞,並非事實。另業者擬規劃開發之國有土地業經花蓮縣政府於民國87年間依土地法第14條規定公告劃設為「海岸及水道一定限度內不得為私有」之土地,依法既不得私有,故國產局不會辦理出售。 


台北廣播電台訪談怡然居~全文~


節目名稱             輕鬆台北             收聽頻道   FM93.1 


節目時段             每週一至五上午11時至下午1 

播出時間             98年9月11星期上午 11301200 

受訪人                 怡然居攝影風格民宿主人簡琴南 

訪談主題             花東樂活新天堂:怡然居攝影風格民宿身歷異國風情 

節目主持             路易(蔡國憲)

電臺地址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62-24樓(圓山捷運站附近)



歡迎來到fm93.1台北廣播電台,為您進行的是每個禮拜一到禮拜五上午11點到下午1點的輕鬆台北,我是主持人路易………完整內容

http://cid-80014aac8f6f7f41.skydrive.live.com/self.aspx/%e5%85%ac%e9%96%8b/981127-1.mp3 

http://cid-80014aac8f6f7f41.skydrive.live.com/self.aspx/%e5%85%ac%e9%96%8b/981127-2.mp3 



怡然居在哪裡? 

怡然居位於花蓮市的碧雲莊,一個距離火車站10分鐘的「桃花源」。為什麼我稱它為「桃花源」,因為慈濟園區就在這裡。也因為這個原因,我們碧雲莊已經成為花蓮的新興文教區,鄰居很多都是慈濟事業體的醫生、護士、教職員、還有許許多多的慈濟人所以居住的品質很好。去年,社區才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國家永續發展獎。

 我們碧雲莊的建築,幾乎清一色是2樓或3樓的「透天厝」。道路規劃就像棋盤一樣,而且呢 蠻寬敞的。像我們怡然居,一邊是12米 的建德街,一邊是10米 寬的介林5街,完全沒有台北人停車的困擾。而且車流量很小,晚餐後一家3口散步其中,是我們最幸福的晚課。

更棒的是中央山脈就在正前方,所以空氣非常清新。清晨如果你不關窗,是不需要鬧鐘的。因為窗外的鳥叫蟲鳴,就是最天然的鬧鐘。但畢竟「經驗就像一盞燈,只照身歷其境的人。」所以,我誠摯的邀請聽眾朋友來碧雲莊體驗,你一定也會肯定的說:沒錯!這裡就是陶淵明筆下所描述的「桃花源」。 


如何到達? 

要找到怡然居再簡單不過了,因為不管是慈濟中小學、慈濟技術學院或者是慈濟大學的人文學院跟我們怡然居的距離都不到500公尺 。所以你找到他們,基本上就找到怡然居嘍!其實我個人蠻推荐台北的朋友,坐火車來的,太魯閣號只要2個小時,看看書、欣賞風景或是打個盹就到了。

而花蓮的解說員,都很專業,保證可以讓來花蓮的朋友,充份體驗既深度又有趣的豐富之旅。 


為什麼取名為「怡然居」?想要打造什麼樣的住宿氛圍? 

為什麼取名為「怡然居」?!其實我們怡然居的願景 是希望營造怡然自得的空間來服務客戶,而不是僅僅賣房間給客人。我們希望賣的是人文空間:讓人文與悠閒,涵蓋從戶外庭院到室內空間。今年初開幕以來我們不斷在努力營造「人文的、藝術的、精緻的、悠閒的、怡然自得的感覺」,雖然我們只是個五個房間的小民宿。 

不過!有時候太過理想,預算會超出預期蠻多的。我發現營造一個很有FU-的民宿,已經不只是藝術,也是一門科學。因為客戶看見的是一個「超物超所值」的怡然居,但我們在做的卻是像 怡然居的下水道怎麼運作、或者是如何讓音樂與書籍為怡然自得的感覺加分~這類的工程。總之!身為一個民宿主人,我不斷思考的就是讓怡然居的房客擁有美好品質的體驗。 


什麼原因讓你移居花蓮開民宿? 

我從小在板橋長大。以前在大都市的大公司裡面,忙到喘不過氣的時候會想,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對我而言 意義在哪裡?!對公司、對社會而言,其意義 又在哪裡?!而這是我要的人生嗎?!會想這世界這麼精彩,真的要困在不滿意的生活中渾渾愕愕過一輩子嗎?!也常常會想真的要以這樣的模式一直到退休,然後像一台未被妥善照顧,超限運轉的機器,咚一聲的,被棄置角落,然後 所有因頭銜而有的影響力,從此無人問津。 

想很多,但是怎麼也沒想到,今天有機會在電台與大家分享我移居花蓮的心路歷程。 

我個人因為喜歡運動,8年前 參加了第一次在太魯閣舉辦的馬拉松。花蓮 她渾然天成的美景,充滿自然感動的清新空氣,特別是台北無法享有的悠閒步調
,立刻讓我 像大部份的都市人一樣,深深地為她所吸引。 

然後 第二年、第三年,就像侯鳥一樣的回到花蓮。我在太魯閣從半程馬拉松挑戰到42公里 的全程馬拉松,其實就只是為了再度 一親她的芳澤。就這樣,一年比一年我更堅定要了要在花蓮生活的念頭。

來花蓮,其實是源自於「想要不一樣的人生」的堅持。從開始的念頭,一直到現在,已經8年了。我也希望早日看到成果,但是 就像花蓮的農作物一樣,他是需要時間,才有辦法開花結果。所以簡單的說,我移居花蓮 經營民宿,純粹只是因為堅持,堅持著
世界這麼精彩」、
持著「想要不一樣的人生」… 

為什麼把每個房間打造成不同的風格?每個房間各有什麼樣的裝飾特色?室內外的環境如何營造悠閒的氣氛? 

就像花蓮多樣性的生態一樣,不同的風格,可以展現不同的丰采,也才能滿足客人及再度光臨怡然居的朋友 他們的需求。我們把怡然居當選擇題,就像有人選擇城市、而我選擇鄉村;有人選擇富麗堂皇、有人選擇簡約單純,沒有對錯,就是選擇你要的人生風華。好像我 經營怡然居,因為是自己選擇的,就會全力以赴。所以嘍!當客人選了希臘房或者繪本房,他們也肯定會在他們的選擇中,怡然自得

至於房間的特色,「其實就是民宿主人的特色」。這樣的體會,特別在我認識了許多「素人民宿」之後。他們非科班出身,以自己的生活經歷,營造自己理想中的一方夢土。很豐富、很精彩,也很競爭,但是是良性的競爭。我們都很 enjoy 在現在的生活中,因為 我們都努力在自己的位置上,用自己的方式,為花蓮盡一份心力 。


特色服務:來到怡然居有哪些特別的活動?談談四樓的攝影棚以及鑰匙圈紀念品。 

在越來越競爭的商業活動中,如何讓自己更有特色、更吸引人,確實是必須不斷思考的議題。像我們怡然居,清潔、乾淨的居住環境,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基本盤。但是我特別想跟聽眾朋友分享的是:「攝影風格民宿」這樣的一個想法。因為我喜歡拍照,就會想 如果可以將興趣與工作結合,那肯定會樂在其中。就這樣 我把怡然居最大的空間,規劃為攝影棚。然後只要客戶入住,我就免費為他們提供寫真服務,果然客戶們在經過攝影的互動後,大家很容易的 變成好朋友。哇!這真是愛交朋友的我,經營怡然居最大的收獲!從來,我都是擁抱改變的,因為改變其實就是給自己機會,學到不同的東西、認識更多的朋友。 

還有一個甚至比攝影服務還棒的活動,就是我們怡然居提供的 「
山城體驗_花蓮單車」。在怡然居目前有7台平均一萬多塊的自行車,而距離怡然居 200公尺 處,就是我們花蓮 親山線 自行車道的入口。清晨6點,是最棒的騎乘時間,只要客戶願意,我就會帶他們體驗許多私房路線。我
保證那清新的空氣,肯定會讓整個人甦醒起來。而花蓮的山光水色,沿途的鳥語花香、遍地的翠綠稻田我的好朋友Richard  我帶他騎過一段,這位在國外拿了2個碩士的同學對我說:這趟經驗,讓他彷彿置身於紐西蘭,祇差不見成群的牛羊。他告訴我:也許是 他也喜歡騎自行車的緣故吧,他認為陪他騎車的那個清晨,最是令他難以忘懷。我很肯定的告訴聽眾朋友,如果您也來體驗,絕對也會發出相同的讚嘆!


談談你心目中的桃花源~「花蓮」

「花蓮」是我的新故鄉,她有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一個經立霧溪不斷切割而成的峽谷景觀;她有花東縱谷的阡陌良田,你在中央山脈跟海岸山脈之間,隨處可見「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這種桃花源才有的景致,既夢幻又真實地呈現在你的眼前,這樣的美我希望可以永遠存在。
 

不過這2天,我在「慢城 花蓮」的聚會中聽到:  花蓮縣政府已經準備與財團合作,想規避環評,完成在七星潭海岸蓋觀光飯店的計畫!   我特別在網路上找到公視的連結,看了確實有點憂心。
甘地
夫人講過一句話,她說:「大地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沒有多到可以滿足某些人的貪婪」,我很感謝政府部門對花蓮發展的努力,但是我衷心的希望不管在公部門或者像怡然居這樣的私人企業,對於永續的國土規劃、城鄉發展和交通建設,全民都能念茲在茲,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與大自然共榮共存。畢竟成就一個地方的風華需要積年累月,錯誤的政策與執行,毀掉她的時間卻短的超過想像。期待台北廣播電台及更多的媒體、更多的朋友能持續追蹤並關心這類的議題,祝福台灣 也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ntw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