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封面故事

幸福啟程,忘憂花蓮


花蓮,東海岸的純淨樂土。
放眼望去,大山大海。
開闊,所以生活很寬廣,所以步調很悠哉。

 

花蓮適合失戀者來復健、夢想家來定居,愛開慢車的人認為這裡是天堂,在花蓮,老嚷著要減肥的人只能繼續發胖──這裡幸福的空氣,讓人安心地繼續賴皮。

 

每到一次花蓮,我們就發現越來越多人,為了好山、好水、好生活的緣故愛上花蓮、移居花蓮。


和我們一起前往太平洋左岸,拜訪花蓮居民,探索這座後山花園安靜而深長的生活質地與魅力。

 

在太平洋左岸寫桃花源記

從生活中出發的旅行,不疾不徐,用過日子的步調認識身旁的風景。

不論是熱愛攝影的民宿主人、在花蓮發展文化創意的工作室、為有機農業生產者和消費者搭起橋樑的商號負責人,每個新、舊花蓮人都有自己的見解和態度,共同處就是被花蓮吸引。跟著我們,一起拜訪花蓮人,走進有生活質感的清澈風景中。

簡琴南美景量身訂做

因為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花蓮成了簡琴南的新故鄉,因為對攝影有興趣,簡琴南開了怡然居攝影風格民宿。從花蓮市區出發,哪裡又近又舒服,還有私藏風景,問問簡琴南吧!

抵達花蓮這天,幾個颱風正在近海形成,多雲的天空還是可以看見一方清澈、澄藍。我們從花蓮車站的後站出發,前往怡然居的車程大約十分鐘。怡然居附近是廣闊的慈濟園區,所在的碧雲莊社區則是花蓮這幾年才出現的新文教區,民宿位於此處,立地頗為特別。

從太魯閣到花蓮

每年舉行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是花蓮的秋日盛事,從2000年開辦以來,使得很多人來到花蓮,簡琴南正是其中之一。9年前開始,簡琴南連續參加三次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從半程跑到全程的42公里,曾在美國西岸奧瑞岡(Oregon)居住2年的簡琴南,在這幾年的台北-花蓮往返中,發現花蓮和他在奧瑞岡的生活質地很像,越來越確定搬遷到花蓮的想法。

為了移居花蓮,簡琴南用3年時間前置,他回想這段歷程,和家人的溝通其實很快,但是經濟收入卻必須審慎考慮。在一番安排後,簡琴南從原先任職的保險公司轉調到花蓮辦事處,起初他先租屋,四處看看是否有符合需求的住家位置,他表示,身旁有不少朋友到了花蓮,很快就買屋,卻在交屋後感到有些落差,所以他選擇多走多看,在4年前選定現址,除了鄰近慈濟園區、有益於小孩的教育因素,碧雲莊經過規劃的環境也是原因之一。

花蓮一般住家以獨棟的透天厝為主,怡然居也是如此,和簡琴南的住家相鄰。走過小巧的庭院,簡琴南先帶我們看看怡然居。5個房間是頗標準的民宿規格,也因為房間數不會太多,各個房間可以從容規劃出不同的主題,既有日本、希臘、峇里島的異國氣氛,也有呼應花蓮在地環境的原住民風格、表現出童話調的繪本房間。簡琴南告訴我們,怡然居裡,許多木製家具的原料是回收利用老宿舍拆除時的木料,「都是上好的檜木。」獲得新生命的家具讓空氣裡漂浮著清新的檜木香,還傳達永續的樂活概念,很有自然系生活的意味…….

更多精采內容,都在《TRAVELER Luxe旅人誌

 

 










COVER STORY
幸福啟程,忘憂花蓮
在太平洋左岸寫桃花源記
簡琴南,美景量身訂作6
O’rip
生活旅人工作室,花蓮生活的創意文化5+
黃松義,達人帶路尋好料4+
王福裕,跟大王去逛有機家園
林宜澐,傾聽動人故事
花蓮旅行再發現3+
綠意慢步慕魚慕谷
坐擁絕世奇景太魯閣晶英
一日鐵道旅行郵輪式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ntw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