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田山(摩里沙卡),花蓮另一個擁有日據時代色彩的地方,時間在這裡孕育了歷史感,走一趟林田山,確實有經歷歲月洗禮的感受。

根據記載:「在日據時代,日本政府曾在台南鹽水、瑞芳金瓜石及花蓮林田山等地建築官舍。昭和十四年(
1939年),日本在林田山成立興業株式會社,伐木以支援戰爭所需的造船木料。當時的工作人員有四百多人加上眷屬就達上千人。」

 
這是一個令我震撼的數據,一想到在那個被殖民的年代,台灣百年甚至千年的扁柏(喜諾基)、紅檜(媚尼基)及眾多珍貴的林木,就這麼被掠奪,總是令我忿怒與不捨。 

就Arthur所知,在那個年代,遭資源掠奪的豈僅僅只是林田山。父親、叔叔來花蓮看我的時候,偶爾會指著花蓮的這座山、那座山,描述在他們年輕的歲月,為了溫飽,冒著生命危險坐著流籠一山翻過一山的砍伐林木。流籠就像一條條的輸送帶,在原始的森林裡,將綠色寶藏不斷地輸出
,這段近代史,太過蒼涼,常常不忍回顧。 

所幸經過歲月的洗禮,林務局改變了、人們也改變了。公部門在政策上已由砍伐林木,轉變為保育、造林。終於讓這片土地可以休養生息,且保留住林田山特別的人文風情。
 

先前的報導
說:花蓮林田山就像台北的九份,可千萬不要成真啊!桃花源之所以為桃花源是因為「眾人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後遂無問津者。」成就一個地方的風華需積年累月,錯誤的政策與執行,毀掉她的時間卻短得超過想像。 

雖然我是花蓮的新移民,但衷心的盼望不管在公部門或私領域,花東永續的國土規劃、交通建設,全民都能念茲在茲,畢竟淨土並不難尋,只要我們有心。


















以下為展示館內陳列的珍貴懷舊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ntw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