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出席了原本無法參與的座談會( 傅縣長邀請縣內旅館、民宿、旅遊業及休閒產業等業者,召開「花蓮縣觀光產業座談會」),畢竟聖誕假期有客人要服務,但因民宿協會的不斷邀約而參與。既然參加了,在民宿協會理事長的支持下也跟先進們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會後傅縣長希望發言者的意見可以彙整,因而有此文分享

          對於花蓮的觀光,怡然居的建議是:『不要挑容易的做』。因為挑容易的做,同質性高,競爭就大。現在的台灣北中南東,以及外島,大家都在推觀光,如何做出差異化,走出花蓮自己的風格,應該是我們要的思考方向。

 

Arthur認為:應該將有限的資源,用力在提升國際能見度和吸引國際觀光客來花蓮的方向上。舉我個人的例子,今年暑假颱風來的時候,所有國內的房客,退房都退光光了,但是我們還是有德國及馬來西亞的客人,因為行程早已確定,仍依原訂行程前來。而這些國際觀光客不僅颱風天來,週一~週四的平常日也會來,我相信這正是花蓮人所需要的:週一~週日,日日是假日、日日是好日。

 

只是我們花蓮準備好了沒?!過幾天就是元旦假期,緊接著春節也即將到來。以我移居花蓮3年的經驗,屆時一定又是人滿為患,如何做適當的交通規劃、讓遊客們盡興而歸,為花蓮印象加分,是值得聚焦的課題。

 

傅縣長的當選,說明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是花蓮最大的公約數。但蘇花高通車後,所帶來的龐大人潮,我們該如何預做規劃,讓所有的花蓮人雨露均霑,共創多贏。而距蘇花高通車前,這一段漫長的等待期,如何在不靠蘇花高的前題下,花蓮的觀光仍能穩健向前,亦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9月剛從峇厘島旅遊回來,每次去到聞名的觀光聖地,我都會搞不清楚每一天是禮拜幾,因為每一天都是滿滿的國際觀光客。不過幾年前,在峇厘島5萬元能擁有的觀光品質,現在沒有8~10萬是消費不起的。這些觀光客多出來的支出,誰賺走了?!當然是在地的業者。花蓮絕對比峇厘島更有潛力,如果我們都願意『不要挑容易的做』。永續的交通建設、城鄉發展、國土規劃,再加上有效率的執行,花蓮、甚至台灣的觀光發展,一定會在新的世紀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ntw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